12/19/2011

[旅遊] 最長銷的飛機 - Boeing-737

為什麼我想要講飛機呢?並不是我喜歡搞飛機,而是每次提到飛機,就有種期待去旅行的快感,所以上班時刻偶爾看看航空公司網站、飛機餐網站飛行迷討論區等,內心期待下一次的飛行會有什麼樣的有趣體驗。



大家聽到飛機第一個反應大多是747或巨無霸噴射客機,今天我在這邊想把波音737先介紹給大家,波音737是什麼來頭呢?它可說是民航史上最長壽也是銷售量最高的客機,截至這個月(2011年12月)已經交付第7000架到客戶手上。

Flydubai杜拜航空接收第7000架出廠的波音737
波音737是窄體單走道客機,航程介於3000到5000哩,5000哩有多遠呢?台北飛到夏威夷就是5000哩左右;通常波音737服務於國內線或者短途的國際線,因此在美國搭國內線飛機移動是很容易搭到這一種機型的飛機。因為單走道,機艙比較狹窄,over-head 的空間也不大,加上很多(美國的)航空公司第一件行李要開始收費,常常看到很多人在用力的塞頭頂上的行李箱,不過好處是登機或下飛機都很快。我自己搭過15趟波音737(目前總共搭171次飛機),大部分搭到第二代的波音737,只有3次搭乘到 737-800 的經驗,上次搭 AA2046 (MIA - MSP)感覺蠻不錯的,新飛機,噪音也比較小。


歷經四十餘年的發展與修正,已成為相當成熟的機型,所以經營廉價航空的航空公司也很喜歡採用波音737的機隊,美國的西南航空是目前擁有最大波音737機隊的航空公司,目前有565架波音737客機。而台灣航空公司過去遠東航空曾經擁有幾架二手的目前只剩下華航營運10架 737-800,和俗稱空中一號牙膏機的總統行政專機。


其實我自己也喜歡選大飛機,不過新一代的波音737 (737-600,700,800,900) 的體驗還不錯,而在今年波音公司也宣布要投入開發 737 MAX 的計畫,波音副總裁 Nicole Piasecki 說 MAX 代表 MAX efficiency, MAX reliability, MAX passenger appeal,預計2017年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