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1

微網誌比一比(1) - 初探

微網誌是從2006年 Twitter上線後如雨後春筍般的爭相成立,短短一年的時候到2007年,全世界大約有110幾個類似的網站,Twitter的出現為訊息傳播帶來革命性的影響,以往我們都要透過報紙、電視或者新聞網站等處獲得最新資訊,但大部分的新聞往往已經是落後了,在 Twitter 上,訊息可以在第一時間透過電腦、手機等裝置直接發佈,而重要的訊息會因為追隨者的 Retweet (轉推)像病毒似的繼續傳播出去,其時效、影響力往往遠大於傳統媒體;再者,發佈訊息的"素人"(相對於專業的新聞媒體)往往可以更直接、更露骨透明地來敘述,而收視率直接反映在被追隨與被轉推的數字上,例如現在 Twitter 上最多人追隨的就是 Lady Gaga,她的粉絲有1.2億人,放眼望去,還沒有其他的媒體管道可以直接影響這麼多人,而對於關心她的人來說,可以直接獲得偶像第一時間的訊息,遠比經過媒體扭曲撰寫過的更有吸引力。

當然,接近5億網民的中國,也在2007年出現了很多 twitter like微網誌網站,但真正成熟是09年由新浪推出的新浪微博,目前站全中國使用量將近60%;10年騰訊也推出自己的騰訊微博,並且夾帶著既有QQ人數的優勢,現在在中國的微博市場佔有一席;反觀台灣,目前台灣使用量最高的微博應該是 Plurk 噗浪(當然使用者最多的社群網站是 Facebook ),卻沒有自己在地發展的微博,至於為什麼台灣沒有人發展呢?稍後在另篇來做探討。

微網誌到底有什麼魅力呢?微網誌是一種單向的訊息傳播,而140個字的限制,讓每個人都可以用最直接的語言發佈他想發佈的訊息不用思考如何潤飾,而簡單的使用方式使得人人都可以易上手,而這是一個容易被追隨的平台,個人可以建議自我品牌(如 Lady Gaga, Justin Bieber )、企業可以做品牌的延伸與推廣( Starbucks, Uniqlo );相較於傳統媒體是少數人在生產內容,微網誌是多數人來貢獻內容,而使用者可以針對他信任或熱門的來源來訂閱,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個性化的資訊內容,就像專屬自己的報紙一樣。

你開始微博了嗎?如果你沒試過,建議你註冊一個帳號來體驗一下,追蹤一些熱門人物的微博,你會發現,你接收到新資訊的速度被加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