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1

[網站介紹] 食譜分享網站大亂鬥(1) - 多多開伙

不知怎麼回事,好像大家說好一樣,突然冒出好幾個食譜分享的網站平台,如多多開伙愛料理CookShow 食譜網等;想當年(其實也沒有很久以前)在米國當留學生時,因為住在中西部這個鄉下,所以沒啥好吃的,每當嘴饞的時候自己就開始想辦法生出喜歡吃的食物,因此練就了一身的功夫(謎之音:該不會是煮泡麵吧...),而當時覺得每次在部落格上寫食譜,就覺得應該要有一個為食譜做最佳化的平台才好用,沒想到現在居然一次出現三家。

多多開伙食譜分享

來到多多開伙的網站,映入眼中的是溫暖的黃色系配色,中間有主題推薦,很吸引目光。
多多開伙的首頁
經過簡短的註冊流程(真的很簡短,只要 email、密碼、暱稱就完成了)重新登入後上方會多出儀表版(如下圖)其實我有點不喜歡這樣的設計,沒有層次感,我也不知道我現在停留在哪一個功能下,如果可以用頁籤讓我知道停留在哪邊就更好了
多多開伙儀表版
不過功能分類一目了然,一看就知道要從哪裡開始 po 食譜,趕快來試貼食譜,先來貼一個圖少的「柳橙焦糖釀草莓」,按下「發佈食譜」,首先跳出食譜分享三步驟的第一步,第一步要做的動作有:食譜名稱、製作時間、食譜分類、標籤、創作緣起以及上傳一張圖片,這邊有幾個地方可以更好

  • 食譜名稱:允許重複
  • 食譜分類:當我在幫我這道菜找分類的時候,我認為這是歐美餐點中的點心,但我並沒辦法找到最適當的
  • 標籤:我是沒看懂這個標籤要填什麼?
  • 上傳一張圖片:現在數位相機隨便都很容易產生 2mb 以上的圖檔(FB可以到 4mb、新浪微博可以 5mb),如果可以自動縮圖就更好了,而且這邊也沒有提示這張圖的用途是什麼?

接下來到第二步,選食材、調味品、器材等,並且標上份量,窩的媽呀,好多可以選,說實在的我並沒有很喜歡這樣的設計,而且一開始我還以為這是選標籤用的

當然有提供自己輸入的輸入框,這也是我一開始輸入食材的地方

當我輸入草莓,按下新增到食材,卻沒有幫我清空所需材料的輸入框,有點不方便;而輸入使用份量後,沒有地方可以讓我標明這是幾人份的食材,這個部分很可惜,一般食譜都會標明這是給幾個人吃的呀~~~這個清單真的是有不少可以抱怨,例如既然列了奶油,那奶油有分無鹽奶油與有鹽奶油,做菜的時候差很多呀(是我太挑剔嗎)

來到最後一步,輸入步驟與每一個步驟的圖、訣竅、完成感想,這邊的一大特色是可以選擇食譜的排版方式,這是讓食譜更易閱讀的好功能(相較於一般性的部落格),但可惜的是如果步驟上也可以輸入時間就更完美了。這邊有趣的是前兩個步驟輸入的資訊已經可以預覽。
這個步驟可以輸入訣竅和完成感想,在這邊輸入訣竅很不錯,因為在寫步驟時很容易想到一些小秘訣就可以一併記下,只是緣起和心得為什麼不是在同一頁輸入呢?拆開有什麼樣的特別意義嗎?還是只因為 cookpad 他們是這樣做的緣故呢?

因為這是三步驟的輸入,如果可以在每個畫面的上方,用步驟軸的方式讓人家可以更清楚的瞭解他在哪一步或許會比用文字來提示更清楚。

這邊有個很不友善的設計,我在輸入時,自己好奇按了上排的按鈕
結果呢?前面辛辛苦苦輸入的資訊就全部不見了,也沒有防呆問我是不是要離開此頁,現在很多網頁都有這樣設計呀(如下圖)

最後總算完成發佈

這邊我還是有點小小的抱怨,如上圖所示
  1. 我在沒有登入的情況下看這一份食譜時,在圖中右上角紅框中的功能是不是不應該出現呢
  2. 因為我的圖片是寬的,那圖中間的綠色框會有一塊空白,我也不知道怎麼調整
  3. 最後左下角中如果我沒有輸入資訊,是不是可以先消失呢?如果沒有內容確有標題,看起來就很奇怪。
以上是我第一次使用多多開伙的小小心得,可能抱怨了不少(如果太過份請見諒),下次我在分享一份圖多的食譜,不過我是認真覺得這些地方改善以後會更好用,加油。

PS. 當我去看使用說明時,我找了一會才找到,應該可以放在更顯眼的地方,另外「發表一篇食譜到 Dodocook」這個投影片與現在的畫面不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