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1

[心得] 一點都不微薄的微博 - 140字的驚人力量

2億是一個什麼樣的數字呢?新浪微博從09年上線以來不到兩年的時間,使用者人數已經突破2億了(36Kr),而每天產生的訊息量有7500萬條,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呢?而微博是個什麼樣的服務呢?
More about 140字的驚人力量
140字的驚人力量 - 李開復談微博改變一切
就由開老師(李開復先生)的「140字的驚人力量」娓娓道來吧。

開老師一開始在書中就說,會注意到微網誌 ( 或稱微博、微博客、Microblog ) 是因為有個山寨版的李開復在 Twitter 上模仿他的口吻發佈有關中國 Google 的消息,粉絲與日遽增到最後居然連國際媒體都引用這個「偽開復」的發言;Twitter 有個設計是 Verified account,所以當你的身份被混淆時可以要求 Twitter 做身份認證,簡單說就是 Twitter 會標示說這個人是真的,由 Twitter 掛保證,這樣的設計在所有微博的後起者都有沿用,當然現在 Twitter 上的 @kaifulee 是真的。

在中國,第一個微博其實不是新浪微博,而是飯否,然而在09年時因為中國網路審查而被暫時關閉,很巧的在這個時候新浪微博也推出上線,當時新浪力邀李開復在封測階段就加入,截至目前,@李開復 已經有將近一千萬的關注者,意思是李開復每發一則微博,會有將近一千萬人看到,一千萬很多嗎?如果跟全美發行量最大的報紙「華爾街日報」的每日發行量約210萬相比就可以感受到 @李開復的影響力有多大。

這本書中,給了微博一個很好的定義:
微博 = 社會化信箱 + 社會化即時通訊 + 社會化媒體
對我而言,微博是個人化的媒體頻道,我可以按照我的喜愛去「關注」 我有興趣的人,所以我的主頁上的資訊都是經過我關注的人篩選過才送出來的,而當我看到好玩的,我也會「轉發」,分享給關注我的人;微博每一則字數限制140個字,意味著要在140個字內表達需要去蕪存菁 ,尤其中文的140字可以表得的想法遠多於英文的140字。

微博的出現,人人都可以發佈訊息、人人皆狗仔媒體,而很多訊息可以更真實的呈現,訊息更容易病毒式的散佈出去;例如之前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前七分鐘就有人看到動車緩慢行駛、發生後四分鐘有人從微博發出求救訊號.....(參考此篇)如果沒有個人化媒體平台,早就被河蟹了。

我推薦看看這本書,可以更瞭解我們處在媒體轉變的位子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