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2

[旅遊] 國泰航空馬可波羅會 & 寰宇一家

自從第一次自助旅行出國搭乘國泰航空之後,就跟國泰航空結下不解之緣,不管是短程的曼谷、新加坡或者是長程的紐約、倫敦,國泰航空都是我的第一個選擇。
CX830 HKG-JFK 777-300ER

記得第一次(2003年)自助旅行時去英國倫敦時,還不懂得航空公司忠誠會員制度也不懂得累積里程數,只是聽廣播說:「商務艙旅客與馬可波羅會員請登基」那時覺得,當會員的福利真好,還可以不用排隊優先登機;後來事隔幾年又有機會出國時,想起這段往事,就開始去國泰網路上找資料,看看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變成會員,原來國泰航空的會員計畫叫做「馬可波羅會」要累積里程的話要先加入會員,不過居然要入會費 $50USD 

 

後來在東張西望一下,發現國泰航空還有一個飛行計畫叫「亞洲萬里通」,免費入會,那時就想說怪了,都可以累積里程為什麼一個要會費一個不用,當然就先加入免費的。後來才搞懂,「亞洲萬里通」只能累積里程數,而「馬可波羅會」不但能累積里程數,還分四級會員等級(鑽石、金卡、銀卡、綠卡),依照不同的會員等級給於不同的福利。

當然後來花了50美金加入馬可波羅會,隔年累積到銀卡會員,所有的福利官網都可以看到,這邊特別提的就是銀卡會員每次搭乘國泰/港龍航空的班機,不管是買經濟艙機票甚至兌換免費機票都可以進貴賓室休息,但是也許是銀卡會員太多,香港機場的貴賓室一直都人滿為患,品質每況愈下。
The Cabin @ HKG
「馬可波羅」銀卡對應到「寰宇一家」是紅寶石會員,但是紅寶石會員搭乘聯盟航空的航班時不能進聯盟航空貴賓室,只能夠優先選座位、優先登機等,一直覺得銀卡的價值沒有太高;直到美國航空公司實施國內線行李要收費後, 馬可波羅銀卡搭乘美國航空(AA)時,可以享有兩件行李免費,讓我覺得維持銀卡有點價值。


話說從2005年取得銀卡後,養了六年,在2011年維持不了,降回綠卡,這邊分享一下當初養會員的方式,維持會員有兩種標準,一種是累積足夠里程數,另一種是累積足夠航段,哪一個先到就可以,為什麼會分這兩種呢?因為累積里程數對於常飛長途的旅客比較有利,而航段則對於短程旅客較有利,舉例說,台北香港來回1002哩,而飛十趟也才10020哩,而台北洛杉磯一趟就有15498哩,但第一種應該是更忠誠的會員,所以累積航段也是一的取得會員等級的方式。

一開始在亞洲我都是用短程轉機的方式,比如說到曼谷,絕大部分的人會選擇直飛的航班,我是一定搭乘國泰去香港轉機,起降一次就算一個航段,所以一趟曼谷行就可以賺四段,甚至時間多一點,還會加買個曼谷新加坡的國泰(約1100元,現在不知道是什麼價錢),機票本身用曼谷進新加坡出,還可以多一段,這樣下來一年出國個四次就有囉。後來到美國之後,發現美國國內線很容易就要轉機,而且一轉可以轉個兩三個轉機點是很稀鬆平常,當然,在美國就要選擇美國航空才可以累積到馬可波羅會員中。其實轉機也不是那麼的無趣,而且大部分的時候直飛的機票都比轉機貴許多。
 
當然加入會員最重要的就是累積里程數,馬可波羅的里程數最多可以三年有效,得付手續費展延一次,可以兌換國泰航空自己或者寰宇一家聯盟內,包含亞洲萬里通的航空公司的免費機票,某些航空公司還可以升等原來購票的艙等,只是兌換免費機票還需要自行負擔機場稅與燃油附加稅等費用。

我不是商務旅客,常常有搭飛機的機會,也不住在美國,需要免費托運行李,所以對我來說維持會員卡的等級沒有那麼重要,反倒是每次出國的時候可以有個小奢華搭商務艙,來得實際多了。

至於剛剛提到的「寰宇一家 one world」則是世界三大航空聯盟之一,目前聯盟成員有11家航空公司,搭乘這些航空公司和他們的子公司都可以累積里程與航段,所以盡量在安排旅程的時候選擇寰宇一家的航班,目前全世界涵蓋800個點,應該是能夠滿足大部分的需求。

然而寰宇一家的免費機票兌換方式所需要的里程數比亞洲萬里通多,不過好處是可以做多點停留,可以參考網頁上的介紹,等哪天我有使用到再來寫篇介紹文。

註1:我把這幾年的飛行記錄存在 Flightmemory
註2:記得以前有西北航空的朋友跟我說,航空公司里程數的成本是每10000哩算100USD。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