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2

We are family - 我們都是一家人

不是在幫某家銀行打廣告,這句話:「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已經連續在幾個不同的職場中聽到老闆說出同樣一句話

記得黎老闆曾經說過:員工達到目標就升官加薪,達不成目標就捲舖走人;員工有他自己的家人,所以不要跟員工說我們是一家人。

但絕大部分是,都會跟你說

    我們是一家人(老闆OS:薪水可以給你少一點)
    你是公司的一份子(老闆 OS:晚上留下來繼續加班吧)
    這個你幫忙做一下(老闆 OS:你多做一點我就少請一個人)
    公司今年不太賺錢,明年有賺錢一定發年終獎金(老闆 OS:發完我的就沒剩了,不然你是想怎樣)
    要把工作當成生活(老闆 OS:你最好回家看電視洗澡的時候都要想公事)

相信這些激勵的鬼話大家都聽過不少,有些人心軟,繼續做牛做馬;少數人,則不願屈服於這樣的血汗公司選擇離開。

大部分的公司都是為了競爭幾趴的毛利,薪資壓得低低的,把人才當庸才,把庸才當奴才使用,久而久之,好的人才救被消磨掉,環境也不鼓勵你把自己充實好,因為一爛還有一爛爛(今天聽到同事講這句話,又好笑又貼切)。

某位好幾把刀作者也說過:「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你的知識的能力你的經驗是公司無法複製走的,有空的時候多幫自己充實,學學程式、多讀幾本書、幫自己的大腦 work out,別再把新鮮的肝賣給公司了。

PS. 我完全同意好公司不好找,但是遇到不好的公司,請勇於離開,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