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3

[旅遊] Mileage Run??里程跑??

在歐美,Mileage Run 是搭飛機愛好者常見的一項活動,甚至會在論壇上交換訊息,到底做這項活動的目的是什麼呢?
running-to-airplane
最主要是維持航空公司會員計畫的會籍、或者是蒐集里程數為了換長程線的免費機票。

「Mileage Run」是我從一位美國朋友身上學到的詞,他告訴我他的會籍快到期了,只要在搭個三個航班,就可以維持他的 Mileage Plus Premier Executive (現在改為 Premier Gold),他接著解釋,有這個會員,搭飛機就可以免費托運行李,每次都可以升等到 Economy Plus,也蠻常被升等到 First Class (美國國內線飛機大多不設商務艙),通過機場安檢有快速通道可以走,優先登機等等。

當時真的讓我開了眼界,我本來只是用來累積里程換機票,沒想到除此之外還可以有這麼多福利。不過話說回來,在台灣不像美國,出個遠門很容易就需要搭飛機,因此光要達到航空公司的最入門的那一級就很不容易,以下我們來看看成為入門會員所需的條件

國泰航空 中華航空 長榮航空
會員計畫 馬可波羅 華夏會員 長榮貴賓聯誼會
入門級別 銀卡 金卡 銀卡
成為會員所需里程 30,000 30,000 30,000
或者所需航段 20 24 26
有效期限 1年 2年 2年
續卡所需里程 30,000 50,000 40,000
或所需航段 20 40 42

如果要變成華航的會員,必須要搭台北到美國紐約來回2次 (賺取31152哩),或者是短程的台北香港來回 12 趟,這不是幾乎要每個月搭一次才有機會嘛,而且華航/長榮很奸詐,很多票價都給打折的里程數,累積起來格外吃力。

因此我個人偏好國泰航空,理由很簡單,我每次飛出去(除了飛到香港外)來回至少會得到4個航段,怎麼說呢?就拿台北飛往上海來說好了,搭乘國泰航空的話,飛航路線就會是「台北-香港」以及「香港-上海」兩段,來回就是四段,有人問說這樣不是很浪費時間嗎?沒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們來看看到底差了多少

國泰航空 CX 中華航空 CI 長榮航空 BR
航線 TPE-HKG-PVG TPE-PVG TPE-PVG
來回航段 4 2 2
來回里程 2560 844 844
訂位艙等 V M K
票價(含稅) 12821 15447 17345
單程飛行時間 5小時 2小時 2小時
以上票價皆採可累積100%里程數來比較,票價由各家官網提供

很多人一定會說,華航只要搭兩個小時就到了,搭國泰去轉機到了上海不就天黑了,其實不然,只要願意早起搭早班飛機,國泰航空到上海可以在中午以前到,我個人就有非常多次為了搭早班飛機而 5:00 AM 就到機場的經驗;如果願意犧牲一點睡眠,是不是很容易就可以從12趟降為5趟就達成呢

接著我來介紹幾個還蠻超值的航點

來回航段 來回里程 票價(含稅)
馬尼拉 (MNL) 4 2424 11871
上海 (PVG) 4 2560 12821
北京 (PEK) 4 3476 13881
泗水 (SUB) 4 5104 13441
曼谷 (BKK) 4 3098 15161
新加坡 (SIN) 4 4186 15144
吉隆坡 (KUL) 4 4126 16144
以上都是經濟艙V艙,票價會隨著燃油附加費微幅變動

由上表來看,以飛往馬尼拉最划算,只要飛五趟,新台幣6萬內就可以搞定一個國泰航空銀卡會籍;如果取得華夏金卡需要花多少錢呢?以華航的台北香港航線T艙(可累計100%)來計,每一趟是10,037元,搭乘 12 趟就要花 12萬,是國泰航空的2倍之多。

2 則留言:

  1. 版大分析的真是專業!!!
    小弟最近也在研究AA的MR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