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1

你的網站要寫給誰看(一)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因為台灣很多網站都是寫給老闆看的,比如說會有一個大大的關於我們公司、董事長的話等等,試問,有多少人去逛網站的時候會進去看董事長的話。



記得我第一次(約15年前的一個計算機作業)設計做網頁時(早期做網頁只要剪剪貼貼,寫寫改改 html code 就可以上線了)只要把顏色文字調一調排一排,看起來很亮眼就可以了,現在想起來很像小學生的畫圖,完全不需要考慮「使用者介面」這些東西,當然隨著時間的演進,現在的網站中資訊非常豐富,而你必須把路徑安排好,讓使用者進來時很容易在首一兩頁就找到他們想要看的資料,否則大部分的人是沒有耐心繼續點下去的。

那現在要如何架設一個好的網站呢?這牽涉的範圍其實蠻廣的,從內容到排版、顏色、導覽、網頁技術等都是重要的環節;我先把分為幾個部分來探討,首先你要決定你的網站是什麼,要先有一個明確的定位與主張(what)你的這些主張內容是要給誰看(who)?你的網站是否可以讓來的人輕鬆找到他需要的資訊,我常講的,別讓人家找不到「購買」的按鈕(how)?這是我認為一個網站基本應具有的元素(當然還有很多細節,就不在這邊一一討論),也就是說把你自己想成使用者,當你進來時,你都不想逛,那表示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囉。

相信大家對於 Google 都很熟悉,我們就來看看1998年時還住在史丹福大學的模樣(這是我能找到最早的網頁)
基本上跟現在長得很像,他的訴求只有一個,要讓使用者搜尋資訊,所以只有一個輸入框,讓你輸入想要搜尋的資訊,然後按下搜尋,左邊有一個下拉選單顯示一頁要多少結果,這個在推出後的 beta 版被拿掉了,是個多餘的選擇。由於是新服務新公司,沒有人認識 Google 因此有個大大的 「About Google!」



右邊是推出時的模樣,其實跟現在沒有差太多,不過這兩個創辦人的 html 功力不高,所以看起來醜醜的,或許也因為是這樣,Google首頁一直都是維持極簡風


到現在都還能維持一致性,真的很妙

或許有人認為 Google 只有做一件事情,一頁就夠了,當然可以維持一致性。下一篇我將找幾個資訊比較多的網頁來分析一下,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