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1

[心得] 參加 HP26 心得筆記

HPX 是一個由悠識數位所主辦的網聚活動,這次的主題是有關 open source 上 CMS 的一些介紹。open source 又稱為開放原始碼,Linux 是 open source 裡很經典的代表,由散居各地的人一起協作發展一套系統/軟體,其功能強大、更新速度之快是一般商業軟體無法比擬的,沒錯我就在說你呀 M$,不過今天的重點不在於介紹 Linux 網路上隨便一找就是一串介紹文,這邊寫下去很容易變成在抄襲或附和別人。



這次的 HP26 活動請了七位大講來介紹 CMS (CMS: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內容管理系統),分別有 DotNetNuke (由 Duncan 主講),Drupal (分別由 Jimmy, Rico 主講) Joomla! (Asika 主講), Symphony (Allen), Wordpress (Alice, Joy 主講),每一位大講都把各家套件介紹得很吸引人,讓人熱血沸騰想把每一套都摸一遍。


 DotNetNuke


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套,原因很簡單,背後是微軟支持的,顯然可見未來服務才是王道,軟體不一定可以拿來賺錢;而且一套 CMS 號稱可以"無腦架站",內建有豐富的模組,有線上商店可以找尋免費或付費的第三方插件,版面所見即所得的編輯方式,最有梗的點是: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就是用這個 CMS 架的




Drupal



算是今天介紹的 CMS 發展比較悠久的,社群相當的大,豐富的支援與套件可以選購用,唯有操作比較有難度,現場的使用人數相對比較少



Joomla!



今天是 Joomla! 社群裡的重要人物飛鳥來介紹,他同時也是 Joomla!123 的管理者,飛鳥以商業的角度切入,描繪出 Joomla! 的應用與豐富支援,尤其用 Apple 作類比,很容易讓人理解(簡報的梗鋪得很好...筆記)




Symphony


規劃 Symphony 的主架構的靈魂人物 Allen 今天親自上台介紹,Symphony 是一個年紀很輕的 CMS,不過在國外已經有不少大型網站採用,穩定性跟可靠度應該是相當高。





Wordpress




相信這是大家最不陌生的一套,也是目前廣為大家採用的一套 open source,今天是由知名部落客 Alice 來介紹,Alice 用很輕鬆的方式,帶領大家瀏覽一些用 wordpress 架出來很酷的網站,誰說用 open source 就要很工程呢?而 Joy 介紹如何用 Template Monster 來快速架站,有多快呢?超過五天就算慢了,非常驚人的效率。

今天在緊湊的兩個多小時中要讓七位大講分享精華,真的很不容易,內容不是精彩兩個字可以帶過;open source 的精神在於開放,集合眾人的智慧與努力一起開發,各家套件都有其優越的地方,摩拳擦掌ing來好好玩透個兩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