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1

[心得] 部落客也能賺大錢



簡介:
這是本以企業家角度來撰寫,把自己當成CEO,部落格就是你的公司,提供給部落客100種觀念、趨勢和方法,協助你把部落格當成事業來經營,並運用商業的邏輯策略,使部落格成為一個賺錢的工具,除了讓自己的創作得以發表外,還能增加可觀的收入!(摘自「部落客也能賺大錢」一書),作者是于文強,部落格:沒錯,我就是強



第一次看到「沒錯,我就是強」這個部落格是因為強哥寫了一篇 iKON 旅行箱介紹文,出於好奇,於是把其他文章也狠狠的看了一遍,發現強哥出了一本市面上很少講的主題,部落客如何賺錢,當然是趕快買回來拜讀一番;書中描述了一百個如何邁向A喀部落客的方法,其中有1/3我已經在做了,另外有1/3是未來我會做的,剩下的就是我參不透的部分呀(史蒂芬周:這是講天分的)。

全世界寫部落格的人,我相信9成以上都是寫爽的, 而部落格的出現讓人人有格寫,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一個自己的地盤可以胡天說地、或者寫寫個人讀到見解,這樣的素人環境下,往往可以有更生動寫實的紀錄;也因為這樣的基礎,我們對於部落格上的資訊的信賴度遠遠高過媒體,當然腦筋動得快的商人就開始把腦筋動到部落客上,試吃、試用,寫心得寫廣告當代言人,甚至後來有部落格寫手、部落客經紀公司產生,銀彈灑下去保證到處都可以得到曝光,而且還有別於傳統廣告的高滲透高傳染力;說這麼多,部落格商業化是一種趨勢(本書說明了很多如何當一個成功商業部落格的方法),比如「女王」、「貴婦奈奈」等高人氣部落客;當然,如果你把部落格當成事業要經營,書上寫的精算投報率、如何有效曝光、如何提高收入等等絕對是你/妳必讀的部分。長期以來我獲得資訊或娛樂的管道中,部落格有不可磨滅的地位,因此部落格對於我來說比較像是 open source,因為我的資訊與知識取之於別人的部落格,我也想把練功的過程記錄下來,或許下次有人遇到類似的情況可以少撞壁。


讓我分享一些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發:

003. 想成大器,必先立大志 - 雖說大家對於寫部落格的出發點不盡相同,不過共同的特性就是分享,所以我們要分享的有意義、分享得精彩、分享的驚天動地,沒錯,所以我的第一個大志就是每星期至少寫兩篇。
008 & 009. 部落格要紅的三個條件&關鍵 -
這兩點對我來說頗類似,所以我一起寫,對我來說,寫一篇好文章需要鍛鍊,但是固定產出是可以自我要求,所以透過固定產出來淬練我的文章品質,有了品質好的文章,接下來分享與散播就不難了。
015 & 016. 網站設計、版面設計和配置 -
UI的設計與配置不論在網站還是部落格,一直是個重要的課題,對於部落格,最重要的是要讓讀者可以輕鬆的瀏覽,所以配色、字體大小、按鈕、不要太多的小工具與廣告都是值得研究。
018. 寫什麼最好 -
這一個秘訣跟前後兩個相呼應,但是我只想說,寫想寫的最好,不用為了取悅市場而寫,那不長久,自己也不快樂。
023. 定義你的個人品牌 -
這一點也曾經困擾我很久,不過反正也沒規定以後不能改,就先取個順耳的,很多響亮的都已經被佔地盤了(如:女王這一類的)
032.  如何面對戳客 & 066. 如何面對抄襲者 -
老實說我沒特別想過,不過如果本格有幸成為有名一族,一定會被關注的
035. 創造你的部落格logo -
這件事情我百分之兩百認同,還有036和037兩個,建立個人識別是網路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僅此一個別無分號,包括 042. 買下你自己專屬的網域。
055、058 & 059 -
這三點都是非常重要的,經營屬於你的社群,與你的讀者互動,都是建立網路人脈、排名、流量的重要因素,但最重要的是互動是成長的開始
086. 一定要自我進化、永不停歇 -
這其實是一體兩面,我就是希望可以繼續學習,所以寫部落格;而為了寫部落格,自己也要不斷地學習。

 Anobii上的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