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1

[心得] Mr. Jamie 網路創業七堂課


若要說今年的大事絕對不會是中華民國一百年生日當屬把科技與品味結合的魔術師 Steve Jobs 的逝世;他代表了創業者的狂放不羈、打破窠臼、對細節的完美堅持、制訂新的遊戲規則、洞悉未來…,從車庫中的創業,當年最成功的 IPO,帶領個人電腦的熱潮,把失落的蘋果帶到另外一個顛峰,推出了一個又一個酷炫的傑作…這些的故事,是不是鼓舞著你的創業神經呢?

當然創業並不會是那麼甜美,一定有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成功也絕非偶然,現在幸運的是我們不用全然的摸索,因為 Mr. Jamie 出了一本網路創業七堂課,其實如果常逛 Mr. Jamie 的人,相信會對書中所說的故事、分享的理念一定不陌生;經過了重新整理與編排後,讀起來更有一氣呵成的感覺,如果說你厭倦了一成不變的上班生活,想要用熱情實現夢想,那一定要先讀過這本書,至少,很多觀念可以再一開始就建立,把自己專注到正確的方向上。

那創業有沒有成功方程式呢?相信是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方式,但有一定要學習的精神 - 精實創業(lean startup),這樣怎麼解釋呢?我的認知就是用最少的資源發揮到最大極限;更精確的說,當草創初期,也許只有幾個點子、滿腔熱血、一兩個伙伴,但沒有人資金;不過在這個年代很幸運,軟硬體開發環境的成本都已經降到非常的低,所以不需要大筆的資金才能開始,只要有決心就可以開始,做出人們想要的產品,那要如何知道是不是「人們想要的產品呢」?直接問市場,市場給你的回饋是最真實的;關注世界,要把天線打開,多多接觸,很多好的點子往往是在其他產業看到的;關心對手,競爭對手已經做對的事情,你能不做嗎?而他們犯的錯誤你還要在走一遍嗎?持續不斷的改進,你才有機會殺出一片天。

我把書中的概念濃縮成這個流程,尤其是問市場跟 pivot 可能要來來回回很多次你才有機會找到 PMF(product market fit)
熱情+點子 → 問市場 → pivot → PMF

最重要的,做了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