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1

[心得] 意外的億萬富翁

在2004年創立上線的 Facebook 臉書,在今日儼然是最大的社群網站,不,是最大的網站,目前擁有七億以上的會員數,那是什麼樣的過程可以成就一個世界第一的網站呢?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我也是其中之一,看完了 facebook 臉書效應後更是意猶未盡的想要找其他相關的書籍來看,所以今天要介紹的是這一本「Facebook - 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秘辛
More about Facebook

Facebook - 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秘辛
本書的原來的名字「Facebook - 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s」,出版社再次為了行銷而下個聳動的標題把原書原味給抹煞了;看完全書,主軸也不是性愛,Mark Zuckerberg 也不是愛錢之徒,FB的原始碼也不一定是抄划船兄弟的,只有 Mark 是擁有紮紮實實的程式能力。

綜觀這本書,就是把 Facebook 創立的前半年到 05年底這段時間發生的故事與人物的內心戲的紀錄,書中用了很多的語句來描述主角中的內心世界,和當時外在環境的,但讀起來卻有點繁瑣,因此很多部分是跳著看過,如果沒有耐心的人,我建議去看「社群網戰」這部電影,比較生動緊湊。

到底 Facebook 有沒有偷用划船兄弟的原始碼呢?我想可能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Mark 把社群網站的概念推到頂峰,Facebook 也不是市面上第一個社交網站但他卻能超過當代的老大 MySpace,我相信這部分絕對不是划船兄弟當初用說說就可以完成的,必須親力親為在每個環節參與,不斷的修改才有可能達到的。其他如 Mark 與 Saverin 之間的衝突等,我相信任何新創公司中,創業伙伴一定會有衝突,重點是在於彼此是不是為了往同一個目標邁進,如果不是,分開也是很自然的,當 Saverin 氣炸的時候去凍結公司的資金,不管是誰都會....走向分道揚鑣。

Mark 和 Saverin 這兩位主角的組合很有趣,Saverin 代表著傳統哈佛菁英學生的路線,建立人脈、加入兄弟會、透過人脈網路幫未來的幾十年鋪路;而 Mark,是宅男的代表,很難在一般社交場合耀眼,但他有天分有能力更有執行力,顛覆原有的法則,自己建立新的社交型態,影響了七億人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