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1

雄獅標錯價

前幾天的新聞「團費少標一個零,雄獅旅遊認賠」,看到這一則的時候心想,如果以網路行銷的角度來看,根本是賺到了,為什麼這樣說呢?我來稍微拆解一下。


首先,原本團費是「24,900」結果錯標成「2,490」,一共有24個人報名成功,如此一來,價差則是 (24900 - 2490)*24 = 537840,當然這是總價差,其實扣掉毛利,所需付出的成本應該是比這個數字低,我就假設成本是8成,那差不多45萬(我沒經營過旅行社,所以數字是粗略估計的)

一般來說,在高收視率熱門時段(19:00 ~ 22:00)的廣告費用每十秒可以到好幾萬元,我們就假設 5萬 / 10秒好了,而這個事件分別在好幾個新聞台曝光,新聞台在熱門時段的收視率總是不差吧?

  • 中天新聞,播放約120秒
 

  • 民視新聞,播放約120秒

  • 台視新聞,播放80秒,無線台比較小氣一點XD


所以光是電視新聞的曝光就有200萬的效益(當然我這樣的計算是有點粗糙的,因為檔期長度我沒有考慮),不但電視新聞曝光,各大報紙也都有相當的篇幅在報導,例如:
加上各家報紙的曝光,應該也是有2、30萬的效益,經過了這樣的報導後,我相信雄獅網站的點閱率跟搜尋率都提高,這些效益相信他們內部都有估算過了,當消費者在找出國旅遊團的資訊時,心中當然會閃過:「雄獅網站搞不好又會有特價」

其實如果真要改善的話,後台系統應該要做防呆的設計,不過國內旅遊網站的版型大同小異,後台管理搞不好每一家都沒有防呆,或許哪一天其他旅行社也會出現標錯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